旧作 摄于2010-12-?

标题:纯真年代

当年高中毕业 面临出国 出国前阵子在母亲公司打工 那日放工后 和朋友在江汉路嘈杂混乱的公交车站 用N97在来往的人流中捕捉下了这名乞讨的儿童

我无法去解读他的经历与他那时他的表情 我亦听不懂他当时口中的话语 他右腿“被”折断 只能跪在地上靠双手与右腿拖着全身挪动着 身前的罐状物 想必为众人熟知它的用途 他身后的那个没有被拍到的人 或许 就是背后操纵这个孩子的人 看到这一幕 当时的我总会想起小时候江汉路上的那些卖花童祈求“哥哥姐姐、请买一朵花”的乞求的双眼 以及他们身后的人那些凶恶的眼神

图片中的儿童 并非孤零零地活在这个世界 身处于武汉最中心的车站 最为密集的人流从他身旁经过 可是又会有几个人真正会去在乎眼下这个存在?身处人海 并不等于摆脱孤单 反而更加能体会这个世界所带来的冷酷

记得当时我看一眼他身后那个身着黑衣的中年男子 依旧从钱包里掏出一张20元人民币放入了那个铁罐 照片中的男孩 用我听不懂的语言和照片里同样的“纯真”笑容面对着我 恻隐之心 在那一刻 在内心某个角落 隐隐作痛

我在想 所谓命运 到底对一个而言有多重要 人的力量是否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 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照片里的男孩 长大后 他会如何去接受他的命运?

离这张照片过去 算上新年 已过去5年 我不知道这样的现象在国内是否还存在 只是每次看到这张照片 总会联想起自己大学所学的法律与政治中经常被提起的“人权”的含义 或许人权之外 我更在乎的 是一种不计命运的 作为自然人平等的正常生存的权利

在知乎上曾看到过一个在中国教书的美国人收养教育那些流落街头无依无靠的孤儿或乞丐 给予他们提供生活 教育 随后便激起了知乎网友的集体帮助这类群体的热情 所谓恻隐之心人皆有之 至少我如今还相信 这个原本丑恶的世界 依旧有值得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把它改造得稍微好一点的希望与憧憬

现实本不美好 你总会遇上有和自己一样 想让这个世界变得稍微好一点的人 不论是通过学识 还是其他 通过内良心告诉自己 我要给一些人 一个真正的 纯真的年代


--berlin

评论 ( 4 )
热度 ( 9 )

© 柏林君 | Powered by LOFTER